Tuesday, October 10, 2006

Remembrance 傷痛回憶


記著快樂時光,忘掉傷痛時刻!說來容易,傷痕總是難以抹去,糾纏在腦海中。它令人沮喪、抑鬱、沒趣。甚至了卻生命,為不快事寫上句號!

如何看待傷痛回憶是態度的問題:留或不留。藝人劉嘉玲小姐對待不快經歷有以下的處理方法:

「我不會想刪除,祇想重新開始。」

簡單的兩句,已令我對腦中不快遭遇的烙印重新看待:不用刻意逃避,也無需將它如刪除電郵匣子般移除它。這些傷痛,是生命中的一部份,不應帶有空白。在適當的日子裡,作點回憶,與友共享,細味一番。

回憶傷痛,不是將生命的節奏停頓下來;而是為生命的組曲譜出另一個音階!







Comments:
我曾接受過哀傷輔導,他們引導我找一些理由去為事件開脫,更企圖把我的不快記憶刪除,這樣做令我更痛苦;那回憶是我生命的一部份,是我的過去,是抺不掉也拿不走的,幾經掙扎後,我決定不再接受輔導,也不再迴避那段記憶,但偶爾也會想起,细味箇中有喜有悲,花了很長的時間,最終是靠自己調整思想,重新開展充實的人生,才能走出那傷痛的幽谷,縱使當中悲喜參半,那仍是我最珍貴最難忘的片段。
 
謝謝您分享的經歷。每個人在其內心深處都有些陰暗面和不容易磨滅的痛,如何去看待這些不悅的片段就是要學的課。大姐夫已離去十年,心中仍然惦記著他。大家姐對他的早年離開,曾經鬱結得很厲害。當她生活不如意時,總會怨姐夫的早去,留下生活包袱給她。這幾年也好,她也看化一些吧!很多時候,大家多是為傷痛找借口,責人怨己。其實,大家要找的是心靈鬱結的出口才對呢!
 
我樂意跟朋友分享,這是助人自助的方法。你說的對,始終要靠自己跨過那心理關口,應從過去中反省進步,別人是幫不上忙的,我認為愛過痛過這才叫不枉此生。順道一提Jim Carrey 和 Kate Winslet 於 2004 年上映的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- 無痛失戀,劇中「洗腦公司」專門替分手後的男女「洗腦」,不論是快樂抑或是不愉快的也給洗掉,劇中出現種種茅盾和掙扎寓意深長,是占基利一齣有誠意的不攪笑作品,我是偶爾從HBO看到的,值得一看﹗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